引用第6楼saviliana于2012-01-12 22:37发表的 :
因为中医本身需要的草药大部份已经被污染,含毒量太高或者乾脆绝种,各种偏方也疗效不显着甚至是有反效果,而且动物权益组织认为各种野生动物身上取得的中药原材料含有大量传染病源和有虐杀动物的嫌疑,针灸技艺和食疗方案又被指为独立技巧不并入中医系统内,加上各种哈西亲西人士指责中医不合乎西方科学系统中对人体反应的解释,加上大多数人认为西方医术足以医治世上所有疾病,中医的没落就不奇怪了。 
嘛, 的确是有这些个问题~
但是污染和传染病源等等的缺点
也并非是永久和不可逆转的缺点,
没有必要因为这些就全部否定吧...
何况中医就是建立在庞大的实验结论上的医学
古人自有他的局限性,
当然无法给结论做出科学的解释,
只好发明一些玄幻的辞藻来凑数,
好吧, 不管他做了什么样的解释,
这并不会影响到结论本身吧?
举个例子~
例如古时有个医生,
发现"金银花治疗嗓子疼"这个事实,
但是他并不知道为什么能治疗嗓子疼,
于是他发明了"阴阳"啊"气"啊什么的试图解释这个结果
不管他解释的方法是什么, 解释的对还是错, 科学还是不科学,
对 [ 金银花治疗嗓子疼 ] 这个结论的正确性有影响么?
中医就是当你抛开那些虚幻的解释(中医理论)后,
剩下满满的全都是上面那样的结论,
这些结论可是我们的祖先五千年来拿身体试验出来的!
现在却要因为理论的不科学而全部否定!
可笑不可笑!!
再提一下西医,
年底我去医院开点常备的药,
猛发现二代头孢只剩几样还有疗效,
现在滥用抗生素使得新药的研制都赶不上抗药性的发展了
这事应该多少都知道点吧.
某一天, 当西医连抗生素这种最基本的东西都没有了,
而中医这个另一种希望也早早被我们抛弃,
我看我们还真要回到砍一刀就要感染死掉的时代了...
抱歉LS, 有感而发, 不是针对你的, 不要介意~
PS:
其实棒子一直在偷师中医,
看北京中医药有多少韩国留学生就知道了
也许某一天, 假如"万能的"西医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而棒子们利用被我们抛弃的中医发明了替代疗法
我们为了活命, 是不是准备高价买他们的"秘方"?
再感恩戴德的去承认中医应该改叫韩医, 是棒子发明的?? |